首页 今日洛宁 > 洛宁要闻

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

时间:2024-03-25 10:49 来源:最爱洛宁

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

  3月23日,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三农”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,全面落实中央、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,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,分析当前形势,总结表彰先进,动员全县上下以学习运用“千万工程”经验为引领,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“151”工作举措和“4+2”阶段性重点工作,奋力开创全县“三农”工作新局面。

  县委书记王淑霞出席会议并讲话,县委副书记、县长王瑞主持会议,蒋嘉柠、张根苗、张清涛等县领导参加会议。

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

  会议宣读了《关于全县2023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》,并进行了现场表彰。东宋镇、小界乡、兴华镇、住建局、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分别作了典型发言。会议还对2024年农业农村、“五星”支部创建、乡里中心建设和“三清两建”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。

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

  王淑霞强调,推动现代化洛宁建设,重点难点在“三农”,潜力后劲在“三农”,基础支撑在“三农”。要以学习运用“千万工程”经验为指引,找准切入点、发力点,推动乡村全面振兴。

  一要牢记“国之大者”,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。严格耕地保护,推进示范建设,调整种植结构,持续做好监测帮扶,着力强化政策帮扶,做好产业就业帮扶。

  二要坚持富民导向,做大做强乡村产业。持续培育优质水果、畜牧养殖、优质烟叶、文玩核桃四大产业基地,着力完善现代农业产业、经营、服务三大体系,不断强化农业品牌建设,推动农、文、体“三旅”融合发展。

  三要聚焦运营建设,加快打造美丽乡村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,大力推进供排水一体化建设。有序推进“空心村”整治,扎实稳步开展“三村”创建。高标准推动集镇建设,持续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,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能力,推动城乡融合发展。

  四要优化便民服务,提升乡村治理能力。着力提升“五星”支部创建水平,不断巩固“三清两建”工作成果。坚持问需于民、提升服务水平,坚持市场理念、推动长效运营,坚持群众参与、实现共建共享,持续推动乡里中心提质升级。

  五要强化工作保障,凝聚“三农”工作合力。坚持拓宽资金投入渠道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、强化农业科技支持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,以多元投入破解要素瓶颈。深化农村土地改革,稳步实施“政经分离”,有效推进放权赋能,以改革创新激发农村活力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制度,以健全机制夯实工作责任。

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

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

  会前,利用一上午时间,县委副书记、县长王瑞,县委副书记蒋嘉柠带队分组到永宁街道、小界乡等8个乡镇(街道)进行了现场观摩,实地看了特色产业发展、乡村旅游、民宿建设、集镇建设和乡村运营等农业农村工作成效。

洛宁县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

  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,各乡镇(街道)、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获得荣誉的金融工作先进单位、优秀乡贤、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会议。